雲林縣麥寮鄉及台西鄉風力發電廠計畫

台灣位於最大陸地與最大海洋交接處的低緯地帶,因此氣候深受季風的影響,冬季由東北季風帶來豐富的風資源,夏季則有西南氣流和颱風。復以台灣海峽為世界一流的風場,雲林縣位於台灣西部海岸,風資源品質亦極為良好,適合大型風場的開發。

本專案「雲林縣麥寮鄉及台西鄉風力發電廠計畫」設置於台灣雲林縣麥寮鄉及台西鄉沿海,累積設置 9座單機容量 3,600 kW 之風力發電機組及4座單機容量 4,200 kW之風力發電機組,共計49,200kW的裝置容量可提供約 27,817 戶家庭用電(2022年每戶平均每月用電量約339度),對於區域供電的穩定有相當大的助益。本案所在之麥寮鄉及風場南邊的四湖鄉均有台灣電力公司的既設風場,由此可見,本案場所在位置之風力資源非常優渥。

上述機組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經各主管機關審查後,免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為確保生態自然和開發及保育間之平衡,在施工階段之風力發電機組範圍內實施相關監測調查,且在已營運之風力發電機組範圍內,實施鳥類及蝙蝠監測調查,預計期間為兩年。

環保與氣候變遷
風電為潔淨的可再生能源,其生產原理乃是利用自然的風資源轉變為機械能,再將機械能轉變為可使用的電能,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有害物質或溫室氣體,也無空氣汙染、水汙染或廢料處理的問題。

為降低氣候變遷對本計畫之影響,本案採用國際氣候風險評估框架,檢視轉型與實體風險,更以數據尺度與回歸週期方式,訂定實體災害門檻,作為重要設施之防災依據,確保風場氣候韌性。

社區友好與人權維護
本專案設有與中央及地方溝通之負責人員,憑藉著在雲林深耕發展綠能多年的經驗,持續與各級中央、地方主管機關及相關團體保持良好暢通的互動與溝通,積極以不同形式參與當地活動,亦遵守台灣與國際相關的法律及規範,善盡環境社會責任。

為落實企業責任,本計畫宣示遵循《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聯合國全球盟約》、《國際勞動組織》等基本公約之精神,保障全體同仁,以及供應鏈之基本人權與勞工權益。除此之外,竭力杜絕任何侵犯及違反人權的行為,使公司內、外部成員均能獲得合理、平等與有尊嚴的對待。

環境友善作為

  • 至2023年底,共執行12次鳥類及8次蝙蝠監測調查,監測期間並未發現因風機營運造成鳥類或蝙蝠停棲覓食之異常現象發生。

如想進一步瞭解本專案資訊或有任何意見反應,都歡迎透過以下聯絡地址及電話與本公司聯絡。

台北辦公室聯絡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1巷35號3樓
電話:02-2395-4886

2023年12月29日更新